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互研共建,为培养大国工匠注入强大动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朱宁教授为我校师生线上讲学
来源:建筑设计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7日 点击数:

在探究未来建筑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中,我校建筑设计学院正在做出诸多开放性尝试。继校校联动调研活动后,学院在2023年12月6日下午,特邀清华大学朱宁教授线上作题为“建造教育对建筑实践型人才培养的推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设计学院负责人范菊雨主持,近四百名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朱宁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针对在建筑人才培养中该如何兼顾“通识社会精英”与“职业技能人才”的问题,以清华大学的建筑实践为例,介绍了建造教育的三个阶段。他指出,一二年级是基础阶段,主要是培养学生对材料的认知及其真实体验,这一阶段属于知识的引导阶段;三年级已进入专业阶段,要求建造出有功能性的构筑物,这一时期需要有创意思维;四五年级则是通过专门化必修设计课,培养学生更专业、更实际、更职业化的设计能力。同时,朱教授还从非常贴近学生的角度,生动阐述了参加建造竞赛的收获,激励同学们成长为综合解决问题的融合型人才。

其后,负责人范菊雨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表示,朱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进一步明晰了建造教育作为专业实践重要环节的脉络,有助师生开拓视野,极具启发性,为我们融通育人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本次讲座的圆满举行展示出建筑设计学院的发展潜力与行动实力。“校校合作”系列讲座还将持续举办,必定会在推动资源共聚融智共享,以及专业建设等方面注入强大动能,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持。

(文 姚书琪/图 王庆)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