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成功召开高职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教学标准制订第3次工作会
——我为“双高”做贡献
来源: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点击数:

10月8日,全国高职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专业简介》和《教学标准》修(制)订第3次工作会在腾讯会议上成功召开,组长、副组长、执笔人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特邀请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王爱勋参会,会议由研制组组长危道军校长主持。

本次会议具体参会人员为:组长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危道军、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建设工程监理专业骨干教师周新,副组长单位---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斯庆教授、教研室主任孙杰,执笔人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敬教授,执笔人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郝佳宁,企业专家---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王爱勋。

企业专家王爱勋总工发言

会议按议程逐项进行。副组长斯庆教授谈及了由十部分构成的《专业简介》框架及简介研制进展情况;丁文华教授汇报了调研报告修订、《专业教学标准》进展情况。

王爱勋总工提到,建设工程监理人员一定要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适应智能建造、装配式工程施工等特点,定位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监理行业重在实操,应具备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应加强专业写作能力提升,夯实《力学与结构》专业基础知识。同时,他就专业设置方向、职业资格证书、课程体系、信息技术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武敬教授认为,在《调研报告》中,应分析各区域代表性学校课程体系的特色,从而为《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做出铺垫;就如何在《专业教学标准》中,通过课程体系建设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德智体美劳;能否以建筑工程技术课程为主线,其它方向课程作为拓展选修模块课程,便于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设特色课程。

郝佳宁主任认为,装配式工程技术已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建议本专业可将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内容作为施工技术核心课程的一个教学模块,不需要单独设置成一门课程。例如,建筑业转型升级、综合管廊等,可设置为方向性选修课程,或整合成某个课程的教学模块。

最后,危道军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谈到,研制组执笔人要充分理解、合理采纳调研过程中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像王爱勋总工等企业专家的意见,科学地分析、应用调研数据。要充分认识到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作为管理类专业,如何在有限的教学学时内,对接建筑业转型升级,体现全过程咨询,设置BIM、人工智能、智能建造等新技术课程,科学合理设置课程体系。我校作为秘书处,要做好与建设管理类专业组的对接,及时将研制最新要求反馈给本组研制人员,做好统筹与服务工作。各研制人员要按分工要求,在十月中旬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提交给本研制组全体人员评议后,再进一步完善和修改,确保顺利完成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

(文/图 丁文华、周新)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