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讲建院故事,弘扬建院精神】不忘初心 用爱助力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0日 点击数:

1月29日,夜已深,在一间装饰有些简陋的小房间里有一个身影仍在继续工作,这就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辛永娜老师。辛老师说:“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能够当教师也是我一直的梦想。以梦想为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很幸运,我做到了”,这一晃已经七年。辛永娜老师从业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始终如一,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身教育事业。可今年尤其不同,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给辛老师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但是,面对挑战,她选择迎难而上、不畏艰辛,不忘初心、用爱助力。

严于律己,政治武装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辛永娜老师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律己。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思想和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员下沉社区工作,不惧风雨、不惧危险,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说:“在这种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更要挺身而出,将下沉工作做实,将惠民服务做好。”辛老师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时刻警醒自己,用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守护心灵,用心战疫

作为一名心理专职教师,辛老师一直以能够在疫情期间发挥所长,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援助工作感到荣幸。抗疫战争打响之后,自1月29日辛老师积极参与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建的网络心理援助服务队,为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另外,她还负责两个学院的心理关爱工作。对于需要心理关爱的学生,总是能够做到主动联系、用心对待、及时反馈,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全方位服务。于此同时又踊跃报名由省工委、省高校组建的省高校心理健康网络热线服务,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因为对于线上心理援助工作的不熟悉,在开始之初,辛永娜老师面临着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为了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援助工作,她充分利用所有的时间,不分白天晚上,没有工作日休息日,抓紧一切机会参加各种培训,接受督导,进行学习。由于受困农村,网络信号不好,只能通过蹭邻居家的WiFi上网。而且大多数时候在晚上将孩子哄睡了之后,又再偷偷起床继续学习,忘记了困倦。虽然在接待来访者的过程,辛老师有时会跟着来访者卷入自己的一些情感,有时也会因为来访者的负面情绪过多受影响,但是她还是会很快的进行调整,辛老师说:“这是我们的职业要求,也是我们的职业必须,这样才能以更好的姿态面对下一位来访者。”

在被抽调参加武汉微邻里网络留言电话回复工作时,由于无法申请虚拟号码,在组织需要,工作紧急的情况下,辛永娜老师主动提出用个人的手机号直接开展工作,即便可能会给自己以后带来一些麻烦。在工作的过程中,辛老师也会遇到多次拨打未接的情况,有时也会被当成骚扰电话直接挂断……尽管如此,她仍然抱以最大的热情,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伦理规范,以敬业和专业竭诚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帮助。

关爱学生,立德树人

除了心理专职教师,辛永娜老师同时还兼任班主任,负责208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在疫情期间为了更好的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辛老师充分发挥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带头作用,实行分组包干管理,每个班委对接几名学生。对于学生的情况汇报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充分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和小程序,如QQ群、微信群、钉钉群、一键接龙小程序等,做好学生各项信息汇总,及时传达相关文件通知,及时开展线上讨论和主题团日活动,同时倡导学生居家期间“记日志、做家务、读好书、勤锻炼”。尽管需要处理的事情已经很多,但是辛老师仍然每天坚持通过多渠道进行谈心谈话工作,主动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心理各方面情况,并及时与家长沟通,为的就是做好学生线上管理工作。对于滞留武汉的学生,辛老师忘记了自身也身处困境,主动为其提供资金救助,送去温暖,解决生存问题,同时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以防学生因长期留汉导致情绪不稳,并上报学院,为其解决后续之忧。辛老师对一线工作人员充满了崇高的敬意,这样她关注到了这一类学生群里: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学生以及其他工作在一线岗位子女学生。对于这样一群急需关爱的学生,辛老师主动联系学生,关心本人及家人情况,她说:“关爱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辛老师一直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

因为学生管理工作的繁杂性,再加上疫情期间,不能面对面交流,只能通过线上交流,辛老师每天都工作到很晚,除了线上回复学生的日常问题,晚上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通过QQ开导有需要的学生,疏解其情绪。这些常常让辛老师忙的忘记了吃饭,导致自己睡眠不足。尽管家中有两位常年身患疾病的老人需要照料,还有一个幼儿需要陪伴,可她却选择将自己大部分时间放在工作和关爱学生上。每次看到学生回复的一句“谢谢老师”就让辛老师的疲惫都消散了。她说:“能够感受到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也是我最大的满足。”

教学相长,爱岗敬业

为了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辛老师在网络不好、办公设备不足的条件下,克服困难,辗转多种途径,购置了一台电脑。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她认真学习线上教学培训,旁听其他老师上课,精心准备线上教学材料,对设备进行反复调试、试讲,以便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授课过程中辛老师通过多种多类材料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设计倾向互动性,以此来激发学生参与其中,寓教于乐。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多结合实际例子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加深印象,许多学生非常喜欢辛老师的教学风格。有的学生说:“老师,我都被你圈粉了。”

辛永娜老师喜欢的一句诗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说:“爱岗敬业是一种态度,爱岗敬业是一种义务,爱岗敬业也是一种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将自己平凡的工作做好,许多的平凡汇聚成伟大,这就是不平凡的中国力量。”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供稿校党委宣传部综合报道)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