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讲建院故事,弘扬建院精神】心防战“疫”,我们一直在努力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点击数:

对于武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马君英老师有太多的牵挂。她在这里求学,在这里安家,在这里立业,她的家人、朋友、同事、领导都在这座城市坚守。当疫情爆发时,马老师的内心是焦急的,病毒的不确定性,让她有很多的担心,她特别希望能够为广大群众做些什么,但想得最多的是,她能够做些什么?

2020 年 1 月 28 日,马老师接到湖北省教育厅心理援助热线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作为一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她责无旁贷地报了名,连夜通过审核,成为了心理服务队伍的一员。至今坚守湖北省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值班2个多月,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热线最火爆的时刻,连续接线4.5小时,连饭都来不及吃上。每一个个体都渴望自己生存的世界是安全的、稳定的,当这种局面被打破,内心的压抑与恐慌无处释放。马老师指导他们,接纳目前已有的情绪,在疫情严峻形势下,照顾好自己,列一份快乐清单,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尽量避免过多关注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处理好自己的负性情绪,尽己所能地帮忙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为恐慌中的群众,带去心灵上的支持和慰藉。

1月29日,学校制定了疫情期心理健康工作方案。身处偏僻农村,在没有办公设备、没有网络的情况下,马老师用唯一的一部手机,开启了自己在学校的“心防”工作。制定网上QQ咨询值班表,开放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参与学校在线QQ咨询值班,协同部门共同编制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心理防护指南,编制疫情期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表,定点辅导受疫情影响需要心灵关爱的师生,设计宅家期心理调适团体辅导工作方案等等。每一步走得不容易,但每一步走得让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在学校停学不停课的大环境下,在隔离地区,马老师克服困难,不断积极创造条件,购置了笔记本电脑和打印设备,进行充分的备课准备,利用腾讯课堂、职教云、QQ群等平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网络教学。网络教学对于马老师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从直播软件的熟悉到应用,教学课件的设计与组织,学生的交流与互动,所有的过程,马老师都精心准备,思考好各个环节,努力把教学工作做好,这样才能给学生带去满意的课堂。当马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们给予她教学工作的积极反馈时,她的内心是感动的。一名学生在评教中写道:“马老师第一次给我们上课,但让我们觉得很熟悉的感觉,可能因为她的和蔼吧,课堂生动形象,举的例子很贴近生活,激起同学们的好奇心,非常好!”。不仅仅是老师在努力,学生们能够克服各类困难,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积极配合老师开展线上学习活动,马老师也要为学生们的努力点个大大的“赞”。

此外,在疫情期,为帮助宅在家中的学生调适好心理状态,马老师开展了两期特色团体心理工作坊直播课活动,分别为《宅家心理调适之学习压力工作坊》《宅家心理调适之恋爱心理工作坊》,从设计工作方案到宣传招募,从团体具体活动设计到网络效果调试,每期2个小时,全程网络在线直播,有压力,但是也有动力。当看到学生们认真地跟着她的节奏,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抒发自己目前存在的困扰,画出自己的情绪,提出自我解决的方式,让她看到了学生力量的强大。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可能足不出户,也许面临着来自学习的压力,或者有着来自情感方面的困扰,但是,只要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懂得如何去照顾自己,处理好自己与学习、情绪情感的关系,一切困难将不再是困难。

回顾走过的2个多月,马老师接受心理咨询43人次,线上团体辅导16人次,参加湖北心理援助热线值班77小时,学校线上咨询值班70小时,发表省级心理援助热线心得感悟1篇,成功干预1例热线心理危机事件,为3个班161人开展在线网上课程教学工作,还有下沉村委会协同开展村民心理疏导和心理指导工作。尽管战线很长,但是她的内心是愉悦的,相比疫情一线医护人员,马老师觉得自己所做的太微不足道。

马老师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付出一点点,心防战“疫”,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一切都会好起来。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