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防疫专题 > 正文
防疫专题
武汉疾控最新提醒!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4日 点击数:

凉爽的秋天

也是各种呼吸道疾病和

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

本月也恰值开学季

随着学生在短时间内大量聚集

除预防新冠肺炎外

还应注肺结核、

秋季腹泻等传染病的

流行与传播

9月10日

健康武汉官微

发布开学季师生健康提醒

一起来看看吧

↓↓↓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外界接触

学生及家长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与不明来源地人员密切接触。与此同时,要做好师生的健康监测,连续14天每日监测体温,主动、及时、准确向学校报备自身和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其他异常情况。要密切关注学校所在地和居住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关注学校防疫要求。

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

应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手卫生,并尽量减少与同行人员的直接接触。若在途中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应终止行程并及时就医。

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多病同防

校园集体生活增加了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因此在校园中除了严格遵照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外,同时也要均衡营养饮食,调整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

防范校园肺结核

肺结核易于在学校等聚集人群中流行传播,排菌者为其重要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有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请注意以下几点:

1.增强体质。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经常开窗通风,曝晒被褥、衣物。

3.及早诊断。如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4.规范治疗。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饮食不忘安为先

9月气温略有下降,但仍有利于部分致病微生物繁殖,学生开学及中秋小长假期间聚餐增加,容易引起群体性感染性腹泻,预防肠道传染病,要牢记:

1.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

2.吃熟食,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尤其是海产品,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

3.喝开水,生水未煮不要喝。

4.不吃过期隔夜食品。吃剩的食物要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冰箱不是“保险箱”,置于冰箱内的食物仍有可能受到致病菌污染,食用前要热透。

5.及时就诊。若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延伸阅读

武汉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督查全面启动

“食材有无进货台账,是否在保质期内?”“食堂有害生物‘三防’做到位没有?”“食物加工、切配、烹饪、分餐等环节有无安全保障?”9月9日,武汉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启动开学后校园就餐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蔡甸区昌浩学校是一所村办小学,今年秋季开学前,校园食堂“互联网+名厨亮灶”系统投入使用。在就餐区,一块电子屏实时展现后厨备餐情况。“‘互联网+名厨亮灶’建成后,对食品安全的管理更及时、更全面了,比如后厨的‘三防’设施,状态都在系统里随时可查看,手机还会自动提醒。”该校校长介绍。

走进后厨,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了食堂进货台账、食品留样,并对食物粗加工、切配、烹饪、分餐等环节仔细检查。此次专项督查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当日,蔡甸区一所幼儿园也随机列入抽检,园内有近400师生就餐。

根据部署,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内食品超市、小卖部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要实现督查全覆盖。重点检查事项包括: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管理,环境卫生及设施设备配备维护,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制作、分餐送餐是否规范等情况;对于学生餐配送企业,还要重点检查配送车辆和容器消毒、盒饭中心温度监测等情况。

据了解,此前,武汉市场监管联合教育部门,已指导全市学校开学前进行食品安全自查自纠。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秋季是食源性疾病和诺如病毒的高发时段,学校要提高食源性疾病的防控能力和水平,不得采购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严密防控学校食源性疾病发生。


来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通讯员杜伟雄 健康武汉官微

编发:陈映午

审核:孙凌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