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防疫专题 > 正文
防疫专题
湖北疾控《问健康》230期:秋季学校传染病防控怎么做?
来源:湖北疾控 健教与科普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点击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公共新闻频道,推出健康服务类节目《问健康》,每周日中午的12:20播出,湖北疾控官微、官网等也将及时发布,欢迎大家收看。

精彩内容抢先看:《乐博士说》-秋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健康小贴士》-使用84消毒液的注意事项;《健康快讯》-湖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流感易发期将至 如何加强预防?

乐博士说

秋季学校传染病防控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传入的风险持续存在,流感病毒、诺如病毒等病原体导致的传染病易在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那么,如何防控秋季学校传染病呢?今天的乐博士说,我们请来了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病防治研究所的陈楚鼎医师,给大家聊一聊秋季学校传染病防控的知识。

防疫小贴士

使用84消毒液的注意事项

1.不可直接用手接触,配制和使用时一定要上口罩、防水围裙和橡胶手套。

2.使用时需按照标签或说明书要求操作。

3.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84消毒液与洁厕灵、酒精等混合可能会产生有剧毒的氯气,吸入过大会导致心跳骤停。

4.对金属有一定腐蚀性,对织物有一定漂白性,带色衣物易褪色。

5.消毒完成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彻底去掉消毒液的残留部分,避免对人体造成伤害。

健康快讯

湖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

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北省总工会、省爱卫会在全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要求各企业将爱国卫生运动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提出加强“健康工地”(车间)建设、“健康食堂”建设,“文明宿舍”建设以及“卫生厕所”建设,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康工地”(车间)建设,要求有条件的建筑工地按照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实行分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要做到定期消杀,疫情期间,实行闭环管理,人员实行实名登记。

“健康食堂”建设,要求完善职工食堂管理制度,落实物品采购清单和验收制度,确保食品来源符合相关卫生标准和要求。疫情期间,食堂应分时分散错峰就餐。

“文明宿舍”建设,要求企业应为职工营造整洁卫生、安全文明的居住环境,控制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严禁使用通铺。疫情期间,集体宿舍不得留宿外部人员,做到定期消毒,配备消毒用品。

“卫生厕所”建设,公共厕所应通水、通电、通风,抑制霉菌滋生,减少病菌传播。疫情期间,公共厕所每天须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工作人员应佩戴个人防护用品上岗作业。

流感易发期将至如何加强预防?

进入秋季,冷热交替频繁,昼夜温差加大,各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开始侵袭,在荆州一医、荆州市疾控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已陆续有市民前来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对于大众来说普遍易感,除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外,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专家表示,像儿童、老年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如糖尿病、肿瘤、高血压的患者,在感染流感以后,可能引起并发症,所以流感重点在于预防。注射流感疫苗后产生的抗体能维持八个月左右,除半岁以下的婴幼儿不能打流感疫苗外,其余年龄段的市民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发生。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需间隔14天以上,两种疫苗不会产生冲突。每年的九到十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段。


来源:湖北疾控、长江新闻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