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防疫专题 > 正文
防疫专题
浴火重生 英雄城要干就干到最好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点击数:

硬仗一个接一个打难题一个接一个破

浴火重生

英雄城要干就干到最好

“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武汉市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上介绍武汉发展优势。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9月8日)

3月的武汉,目之所至,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武汉已经重归那个烟火气的温暖人间。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活动在武汉大学举行,武汉用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共赴“樱花之约”。

3月26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新冠疫苗累计供应全球突破1亿剂,接种人群覆盖190多个国别,目前,汉产新冠疫苗年产量可达1亿剂次。

殊不知,过去的一年之于武汉,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的一年。战疫、战汛、疫后重振……一个又一个难题接踵而至。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成为英雄城一仗接着一仗打的强大动力,慎终如始,勇往直前。

“打赢了气吞山河的抗疫大战”“抵御了世纪罕见的洪水大汛”“经受了艰苦卓绝的疫后大考”“加快‘五个中心’建设”……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伟大抗疫精神的鼓舞下,武汉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

■ 迎难而上,坚韧不拔:

连续近11个月无新增本土病例,武汉浴火重生

4月8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开幕,世界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将在这一全球性大健康交易展示平台亮相。

一年前的同一天,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凌晨时分,千万武汉人哽咽难眠,很多人说“这是迟来的过年”,这句肺腑之言戳中亿万同胞的泪点。

治愈者程春生,在脱掉ECMO(体外膜肺氧合)时,医生大叫三声“活过来了”;38岁的彭博,住院整整106天,在金银潭医院他3次与死神面对面较量,都被国家医疗队拉了回来;重症患者王双林治愈后通过横渡长江打破自己的纪录……

“80后”的餐馆老板王彬治愈后努力复工复产,并拿出全部利润给员工发工资。经历过大疫考验之后的武汉人民和以前一样,仍然积极乐观、热爱生活;武汉一家水上乐园举办电子音乐节,泳池挤满游客,人们欢呼雀跃。国庆黄金周,黄鹤楼列国内景区热度第一名。

武汉还用一次创举让全国人民放心,让武汉人民安心。仅仅半个月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算上复工复产已完成检测的人数,实现千万人口核酸检测全覆盖。

时至今日,武汉实现了连续近11个月没有新增本土病例。

“经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我们收获了成果,也检视了不足。”3月6日下午,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在联组会上,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向前来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会的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汇报。

“武汉保卫战”之后,武汉各大医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防死守,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针对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武汉攻坚克难,织密人民健康防护网。

■ 英勇无畏,迎战必胜:

万里长江为证 英雄人民共保城市安澜

4月7日清晨,虽然下着雨,跑友陈先生依然来到汉口江滩公园慢跑。难以想象,在去年夏季汛期,汉口江滩8处闸口均封堵,这里曾经是继战疫后的又一片战场。

去年夏天,持续43天的梅雨季,8轮强降雨,5次长江洪峰,武汉汛期总降雨量历史第一,中小河流、湖泊、水库全线超警戒水位。长江武汉段超警戒水位长达32天,长江汉口站水位最高达到28.77米,为历史第四高水位。

斗罢难险再出发,硬仗一场接一场,才脱下防护服,又穿上深筒靴。

大汛当前,冲锋号已经吹响,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舍生忘死,众志成城,战汛也要拿出战疫速度。200多名建设者不眠不休、奋战一夜,通宵冒雨作战,打通九峰渠最后300米应急通水通道,这一通道有助于降低东湖水位。在团队中,不少建设者参与过火神山医院施工,爆发出看似惊人却也在情理之中的战斗力、凝聚力,筑牢了人民生命安全的防线。

防汛形势严峻,雨情急、汛情猛、时间长、跨度大,全市上下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英雄的人民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后,从容应对。

全市上下同心,坚决防止疫情汛情叠加,在三镇与洪水决战。汉阳江堤上,五对父子兵共赴防汛一线。来自不同企业和行业的18支抢险救援分队组成了防汛应急抢险尖刀队,整装待发,如箭在弦,一旦出现险情,尖刀队可就近快速抵达处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打赢防汛抢险救灾硬仗的根本遵循。

斗病毒,一城百姓听从指挥,宅家抗疫;战汛情,一队队尖兵走上大堤,守卫家园。一以贯之的是,坚持运用创新和科学的手段。

1998年抗洪,武汉约有30万人上堤,2020年,再遇洪魔,仅有3.2万余人上堤。节省人力,不影响城市正常运转,这是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追求。全市水位站点790余处、雨量站点500余处、视频监控点6万余个,各类数据会第一时间发送到每个基层防汛责任人的手机上。在战汛中,还探索出防汛哨棚哨长制的新方法,巡堤也纳入精细管理,队伍更具专业素养。

高考前一天,第七轮强降雨突袭江城,水务、应急管理、交管、城管、园林等部门人员密切配合,抢排水,保畅通。这年高考,武汉交出5个“零”的圆满答卷:全市考点无体温异常发热考生、无备用隔离考场启用、无突发事件、无考务偶发事故、无因渍水和交通问题误考考生。

全员高效而充满战斗力,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体现出应对能力和必胜决心。只要每一环节、每一链条都坚固可靠,就能够把防汛工作做牢做实。

2020年8月6日2时,武汉关水位退出27.30米的警戒线,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打赢了这场防汛战,谱写了抗洪史上新时代的篇章。

休戚与共,战斗终生,武汉人满怀冲劲、韧劲、干劲、创劲,迸发出磅礴力量。

■ 敢拼敢闯,勇担使命:

重振捷报频传连刷纪录 在硬仗中开花结果

2月18日是正月初七,也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武汉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要干就干到最好。“十四五”开局的首个季度,武汉捷报频传,连连刷新纪录。

全市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5个,总投资3305.4亿元。覆盖了科技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总体呈现了面广、质高和示范性好、带动力强等特点,将为全市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这是去年4月8日“解封”后,武汉未敢懈怠、全速奔跑的结果。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彰显着城市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2020年4月8日上午,城门“重启”11个小时后,武汉“云招商”即启动,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当场签下2451亿元、共计69个投资项目,助力武汉打响“经济保卫战”。8月,两周内举办了四场国家级盛会,数千名企业家齐聚江城,选择“重仓”武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等国家战略落子武汉,长江沿岸铁路公司等大企业总部落户武汉。

去年11月,工信部在武汉举行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总书记亲自发来贺信,鼓励武汉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展现新作为。

搏杀二季度,单季基本打平;冲刺三季度,强势转正;决战四季度,全年好于预期,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15616.1亿元,开工过亿元项目570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328.6亿元,增长6.7%……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济总量重回全国城市前十。武汉在疫后按下加速键,成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武汉确定“十四五”发展蓝图——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用昂扬的姿态吹响进军的号角,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3月份,“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武汉市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上,签约总金额达3462亿元,创下武汉历年来单场招商活动之最。

历经一次次大考交出的“武汉答卷”中,蕴藏着中国发展的密码。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仗接着一仗胜,今日的武汉,万丈豪情,目光果决,踏上漫漫新征程。

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王恺凝

统筹:秦杰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