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院领导一行走访慰问“铁娃”田欢
学院领导一行走访慰问杰出校友(二)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点击数:

继走访慰问恩施籍校友冯宁之后,2019年1月8日,湖北建院党委书记程超胜、副院长邹蓉、宣传部部长罗庆丰、学工处处长张兹伟、建设系书记高卿等慰问小组一行,又前往利川慰问了“铁娃公社”社长田欢。

上午10点,慰问小组一行来到利川市委组织部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勇、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琼、团市委书记谭彪、市商务局副局长余圣艳、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陈晓莉以及田欢一起座谈。

慰问小组与利川市委领导合影

田欢与参会领导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说,“当初为了请铁匠师傅帮我打一口铁碗,我每天到师傅家找其聊天。连续一个星期,我帮师傅一家干农活,带孙子。最终,我的诚意打动了他,我们打制的第一口铁碗,我以60元的价格卖给了微博网友。之后,也是通过网络,承接了一笔200套茶具的订单,赚取了第一桶金。”

市商务局副局长余圣艳对田欢的创业勇气非常赞赏,“他是个有闯劲、有诗意、有情怀的打铁人,为非物质文化传承注入新的活力做出了贡献。”

据田欢介绍,成立“铁娃公社”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也是为了让利川的老铁匠重拾传统手工艺,让利川的传统打铁文化能够历代传承。田欢将传统与现代结合,不仅开辟了市场,更带动了家乡脱贫。“现在,公社里有8名铁匠,他们全部完成了脱贫。去年,平均每位铁匠的年收入达到15万。今年,有的铁匠能达到20余万元。”田欢骄傲地说。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勇也高度赞扬了田欢,“他为青年人创业提供了范本,为利川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听了利川市委领导对田欢的评价,程书记倍感欣慰。他说,“田欢充分诠释了‘ 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的工匠精神理念,是新时代广大青年学子的学习榜样。”同时,程书记向田欢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有追求“卓越”之心。用追求卓越的心态煅铸自身技艺,用匠心打磨品牌。二是要有“破题”之心。接受时代挑战,走进国际市场,让世界认同、理解中国文化。三是要保持“淡泊”之心。摒弃浮躁,一心专注,提品质、出精品、创品牌,用实干托起未来!

座谈会上,程书记为田欢颁发了“杰出校友”证书。田欢激动地说,“取得今天的成绩,我要感谢母校的培养,是母校教会我做人之本,赋予了我设计的想法和对美学的理解。我会一直坚持我的理想与事业,将传统手艺发扬光大,为母校和家乡争光!”

党委书记程超胜为田欢颁发“杰出校友”证书

座谈会后,慰问小组前往电商产业园,参观了铁锅产品展示区。随后,田欢带领慰问小组参观了位于南坪的铁匠铺,向学院领导现场展示了铁器打制过程,并将其亲手打制的铁器赠送给了学院。谈到未来,田欢流露出了土家娃的那份质朴,“虽然现在公社的订单量骤增,但我会一直坚持传统手工制造。我的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成立一所非营利性的土家铁艺文化传承馆,让铁艺成为利川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慰问小组参观电商产业园铁锅产品展示区

慰问小组和利川市委领导参观铁匠铺

田欢:1991年生,利川市南坪乡人。2014年毕业于我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北上工作2年后毅然回老家利川开始传统手艺创业,并创立了“铁娃公社”,现任社长。

如今,“铁娃”的铁器已远销海外,由团中央宣传部、青微工作室推出的《出彩90后》系列人物纪录片短片讲述了田欢的故事。其创业故事也被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相关链接:

荆楚网:《人民日报与共青团中央点名报道恩施这个90后:小“锅锅”厉害了》http://news.cnhubei.com/xw/hb/es/201811/t4189420.shtml

搜狐网:《厉害!利川土家小伙做铁锅,被英国媒体报道

http://www.sohu.com/a/273051230_100211434

恩施发布:《人民日报和共青团中央说:“锅”让恩施这个90后背了……》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AxMDA4NA%3D%3D&chksm=87d1b088b0a6399e3d5f737512e3833ae4ab13b60b8a84ad2c97f0aa403edf35a356be74cd9e&idx=1&mid=2649366787&scene=21&sn=23161a5abed72f53fdba143542c974d6

(文 李夏/图 刘军)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