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把课堂搬到现场 让教学更加生动
来源: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0日 点击数:

11月15日,市政工程学院市政工程技术专业2204班的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创新性的学习体验。他们离开了教室,走进了全国首条悬挂式单轨商业运营线——光谷空轨一期工程,在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核心片区进行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课程的现场教学。

 

光谷空轨一期工程由我校校企合作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设计施工总承包联合体负责承建。空轨交通是一种新型的中低运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相较于地铁和轻轨,其造价更为经济,建设费用约为地铁的1/3,且建设周期更短。我国是继德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空轨技术的国家,具备完全自主研发制造能力。而这一次的现场教学是我校与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以来,首次在建成的项目现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校企双方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活动开展前校企双方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提前进行协调安排,设计教学情景、制定授课计划、审定教学内容,确保了现场教学的顺利开展,也为后续的系列现场教学活动奠定了基础。

在本次实地教学的现场,龙泉山站和“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中,课程授课教师、学校副校长易操和学院专任教师吴俊良,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生动的教学方式,分别就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规划、轨道结构、轨道交通车站平面布局与设计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现场讲解,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使得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易于理解。

 

同时在授课过程中,两位老师还结合现场实例,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们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提问,引导同学们深入探究专业知识的精髓。这种互动式的教学方式,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

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师生还探访了在此从事运营管理的市政工程学院22届毕业生华嘉能。易操副校长同华嘉能同学进行了一次亲切的交流,详细了解了他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在现在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为轨道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现场教学将课堂搬到项目一线,一是打破了传统课堂讲授式的教学模式,运用现场教学的优势,让学生能置身真实场景、印证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提升了学习效果,优化了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进一步细化、丰富了校企合作的内容,突破了校内实训场所的限制,实现了将课堂搬到工地的目的,让学生与真实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零距离接触,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持续改进优化,将此次现场教学的经验进行推广,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能从这种模式中获益。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