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防疫专题 > 正文
防疫专题
武汉P4实验室从没发生泄漏事件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9日 点击数:

建议将冷链作为新冠病毒溯源重点线索

本报讯(记者杨金伟)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听到有人声称武汉病毒所违反实验室操作规程导致病毒泄漏的消息,感到吃惊。这既不尊重常识,也违背科学。溯源的目的就是找到病毒源头,防止类似疫情再次发生。以科学原则推动溯源工作,是中国政府的态度。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表示,武汉P4实验室作为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自2018年投用以来没有发生任何泄漏事件。

曾益新介绍,这次溯源研究报告是全球溯源研究的中国部分,专家组得出以下结论: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的与新冠病毒关系最密切的冠状病毒,从序列来看与新冠病毒同源性最高,但是仍然不足以证明这些病毒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结合临床流行病学、动物和环境检测等方面的研究结果,联合专家组最终确定了病毒出现途径的几种可能性: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是“可能到比较可能”,通过中间宿主引入是“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通过冷链传入是“可能的”,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

曾益新表示,中国部分的溯源报告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对于中国部分报告中明确需要补充完善的任务,正在积极支持相关单位和科学家持续地开展,努力地推进,并且会及时向世卫组织反馈。下一阶段的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应坚持在世卫组织统筹协调下,在第一阶段研究基础上,组织多国优秀专家深入开展,加强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王辰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进一步新冠病毒溯源过程中,特别建议将冷链作为一个重点溯源线索。在国际贸易背景下,全球各地人员和物品往来频繁,加大了病原传播的复杂性。冷链在呼吸道病毒传播中的作用,是一个需要重视的新现象。从流行病学上,已经发现了冷链和疾病流行的对应关系。从病毒核酸检出上,冷链物品表面的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特别是青岛疫情中,在冷链物品表面不但检出了病毒核酸,而且分离培养出了病毒。这两点结合起来,证据链逐渐完整。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