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AIC 智能校园系统:

当前位置: 学校主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精神,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对照清单内容逐项进行检查,形成了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职业教育的发展部署,加强学校治校办学能力建设, 学院严格落实《清单》要求,细化、实化公开事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推动了学院依法治校进程和改革发展事业。

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院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学院治理能力、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手段。2018-2019学年,学院将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院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责任体系建设力度,坚守舆论阵地,推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大力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多年以来,学院坚持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特别是对招生、财务、人事、招投标、助学资金发放、学院发展重大事项和师生关注的信息全程公开,使学院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学院各级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截至2018年9月1日,学院各部门建立二级网站32个,专项工作网站10个,公开内容包括教学、科研、财务、组织、人事、招投标、实验实训设备、网络、图书、档案和后勤等学院管理与服务信息。

四是规范信息发布形式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开设了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和意见征集信箱,实施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三级值班制度,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形式,专题会等形式民主决策,并印发纪要,公开议事程序及结果,进一步完善重要事项通报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审批制度并通过院务信息电子屏、院务宣传栏等随时公布学院信息,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校园网、AIC办公系统、学院官微、教学单位官微、学工处及招生办等微信平台,公开重要信息。学院官方微信订阅人数11000余人。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逐项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十大类50条,形成了公开情况书面材料如下:

(一)2018-2019学年,学院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公告平台、AIC系统,学院微信平台、院情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学院信息。

1. 通过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1)2018-2019学年,通过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公示公告”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54条,涵盖学院概况、重大改革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干部任命、奖励奖项、项目申请、招投标采购公告公示等。

(2)2018-2019学年学院发布各类文件83份,其中,党委文件17份,行政文件66份。

(3)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3条。

2.通过报纸、电子屏、公开栏等平面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1)编印学院《求知报》9期,在学院范围内分发,并寄送给相关部门。

(2)开通数字校园AIC系统,发布学院重要决策、文件。

(3)通过学院信息电子屏发布院务信息138条。

(4)编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事记》。

3.通过广播公开信息情况

“城建之声”校园广播全年播音517小时,发布信息1050 条。

4. 通过院情通报会等会议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全院干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党总支(支部)会议、党政联席会、专题会、校情通报会等,就学院有关工作进行传达部署。

(二)重点专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院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精神,学院历年来都切实按要求在国家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学院招生信息网、高职单招专题网站、手机网站、官方微信,主动公开学院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考试成绩查询、录取情况及监督投诉等信息,切实做到了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等“六公开”。

(1)招生信息分类公开透明

学院根据招生信息量大、时效性和政策性强的特点,采取了信息分类公开的方式,主要是按照普通招生、高职单招、行业单招、高职扩招等各招生类型进行系统的信息发布,涵盖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合格名单、录取程序、录取结果等各方面信息。

(2)招生信息公开渠道多样化

加强学院“招生网”维护,及时更新内容。为便于考生及家长查询相关信息,分别建立招生动态、招生政策、信息公开等栏目,将学院有关招生信息分门别类进行公开公示;通过中国教育在线构建手机网站,全面同步学院招生网;对高职单招这一特殊类型的招生,专门建立“高职单招”网站,全面公示招生简章、录取规则、成绩查询、预录取名单公示等。另外,除传统的网站、电话、现场咨询会等形式外,继续坚持用QQ、微信、网站答疑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互动,全面地保证了服务对象对学院招生信息的了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积极推进学院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财务信息公开。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贯彻落实“阳光财务”,明确公开内容,加强学院各项经费收支、经费来源、财政专项资金和财产使用与管理情况的信息公开,通过教代会等形式,对学院年度预决算等财务信息进行了公开。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相关信息在学院门户网站和计财处网页上进行了社会公示,通过网站、收费公示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并将相关信息在《入学须知》、录取通知书等材料中注明。

3.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在湖北政府采购网、湖北省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学院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发布各类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公告、公示信息。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共发布各类招标公示、公告信息229条,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干部任用方面,按要求进行干部任职前民主推荐、民意测评、考察、公示等程序。在院内公告栏对拟任职干部的拟任职务、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在组织部通知公告栏主动公开岗位招聘、职称评审等信息,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学院公开招聘40人次,并将结果及时进行公示。院领导按规定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院内公示。学院主页都有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各职能部门介绍,各系部网站都公布了各自教师的信息、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情况,在学院宣传栏里也有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介绍。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院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实行学生网上选课,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深入开展。

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充分利用“就业信息平台”、QQ就业群、手机短信等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制定并公开有关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服务指南,每年还整理、编制成《学院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并予以公示。其中,就业信息平台本学年度累计发布校园招聘会信息439条,为毕业生提供有效需求岗位信息4600(个)条。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和规定,公平、公正、公开完成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学院以“保稳定、厚基础、重民生、强队伍、求创新、促廉洁”为工作理念,始终将“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作为自己的公开承诺,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助困与育人相结合、以个性服务与成长成才相结合,扎实有效的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年奖学金及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

利用学生事务信息管理平台、资助育人平台及微信公众号、资助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公开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公示有关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畅通学生申诉办法和渠道,加强信息解读,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

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都在学工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如办事流程、校纪校规、学生申述等。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完善学院学术治理体系制度建设,进一步明晰学术道德规范。严格落实院领导、督导员听课制度,院系两级成立了日常教学检查专班,加强课堂管控,每天检查学生到课情况,对到课率和迟到率进行统计、及时公布,并发布违反学术道德、考试纪律的处理决定等学风信息。

8.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公开了毕业生毕业的基本要求及资格审查的相关要求,将毕业证书的发放透明化、规范化。同时,对专业概况、省级重点专业名单等信息在学院门户网站(招生网网站)及时公布。

9.其他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督查及下发《湖北省教育厅督查问题整改督办单》中反馈的主要问题,学院及时安排相关责任部门对消防、技防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省教育厅。

学院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坚持不懈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和综合治理两个重要环节。着重建立联控、联防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校园安全管理网络,建立起“全天候,全方位,无间断”的综合防控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校园安全保卫制度及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总体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及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等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严格信息预警及信息月报制度,并将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及时向各部门通报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学院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学院院长邮箱和城建贴吧等调查了解,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同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对学院财务预算等相关信息要及时公开;二是加快和更新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的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学院的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未发生工作人员因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学院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还不够,工作的开展情况还不够平衡;公开信息程序和审核流程还不够规范。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附件: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共10大类50条)

序号

类 别

公开事项

公开形式与载体

备注

1

基本

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学院办公室网站与电子屏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


2

招生

考试

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学院招生网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学院招生网

高职单招、高职扩招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学院招生网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学院招生网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无此项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无此项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无此项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无此项

3

财务

资产

收费

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计划财务处网站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已公开

收入预算表和支出预算表未公开,后续改进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已公开,收支决算在教代会上公开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4

人事

师资

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未集中公开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无此类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已公开,宣传栏和文件公开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已公开,宣传栏和文件公开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已公开,宣传栏和文件公开


5

教学

质量

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无此项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已公开,学院AIC系统、相关部门网站与文件公开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无此项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无此项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无此项

6

学生

管理

服务

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校内发文并在教务处网站公开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相关部门网站和文件公开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39)学生申诉办法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7

学风

建设

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41)学术规范制度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与相关部门网站


8

学位

学科

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无此项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无此项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无此项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无此项

9

对外

交流

合作

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无此项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无此项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根据反馈意见内容,已在不同层级,不同范围内公开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已公开,学院门户网站和保卫处网站




快速入口
友情链接

校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龙大道28号   邮 编:430205

电话:027-81326998 (学校办公室)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027-81320096(工作时间) 15307130707 (非工作时间)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鄂ICP备案号:13016952号-1

 

手机版